查看通知
标题: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内容:  

鉴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态势,学校将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为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总体安排

(一)2020年春季学期将延期开学,开学时间将根据教育部和浙江省的统一部署确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不得返校。

(二)结合延期开学情况,教学总体安排拟顺延,计划采用调整暑假时间或适当压缩教学周数等方式解决。

(三)为确保疫情防控形势下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加强学业辅导,学校执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各教学单位需积极推进“互联网+”模式,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

(四)期初补考、转专业等教学工作将根据开学时间进行调整,学校将另行通知。

二、网络教学工作

(一)网络平台建课

考虑我校在线教学平台建设基础,学校主推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手机端:超星学习通),使用超星“一平三端”在线教学服务,平台地址:教务处网站主页-教师-教学事务-网络教学平台(zjweu.fanya.chaoxing.com),平台使用手册和操作视频详见平台主页。任课教师也可在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网、优课联盟(优课UOOC)、好大学在线等其他平台建课,并使用相关移动端在线教学,但各教学单位需严格把关,授课过程记录须留存备份,以便教学检查。

(二)在线教学安排

1.第一阶段:学生返校前,实施在线直播与辅导。

2月16日前,开展师生准备与培训工作(通知另发)。各教学单位须遴选课程,选择部分课程作为网络教学先期测试,且保证直播测试覆盖所有学生,确保所有学生掌握在线上课模式,公共课、专业基础课等需注重整合教学资源。

2月17日-23日,试点开展网络授课。任课教师按照各自确定的在线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所有学生均安排在线上课,并及时总结经验面向全校教师分享。

2月24日至学生返校期间,全面开展网络教学。原则上所有理论课程都须开展网络教学。

2.第二阶段:学生返校后,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模式。

疫情控制,学生返校,逐步过渡到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学生转播助教队伍,为不能及时返校学生转播课程,教师利用网络课程平台进行教学资料的推送、作业布置和辅导,有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三)其他补充说明

1.无法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各教学单位可灵活处理或延后至学生返校后进行,课程清单送教务处备案。

2.体育类课程,可通过平台对学生分类指导,引导学生在家进行视频打卡等形式开展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能力。

3.待各高校大规模开展线上教学时,各大平台的网络通信等可能会遇到瓶颈,教师可组建课程教学微信群、钉钉群等形式做好预案。

4.线上教学课表,学校将于2月16日前在教务处网站进行公布,并每周更新。

三、实践教学安排

课内实验

实验安排可调整授课计划,学生返校后另做安排,有条件的实验室应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或平台开展实验教学。

)实习实训

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集中实习实训类安排一律暂停,分散实习(含顶岗实习)需各教学单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掌握每位同学的具体信息。

)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环节仍使用“毕业综合实践管理平台”进行指导和管理,周记撰写等要求按原要求,指导教师需及时录入交流记录、及时批阅周记、及时回复学生提问,并做好课题管理、任务书上传和开题报告指导。

四、工作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在线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积极组织好教师在线授课工作,严格要求学生投入在线学习,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最大限保证教学效果。

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前授课教师搜集现有各平台教学资源,提前准备好在线教学必备的教学资源,原则上提前准备不少于两周教学内容;提前设计好在线学习考核方法和成绩比例,且向学生明确,严格进行网上考勤签到。

非常时期,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崭新的课堂形态迎接疫情挑战,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重聚校园!

 

                              教务处

                               2020年2月4日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pdf